close

和同事討論已久的西藏之旅終於成行、平安歸來!原先要以半自助的方式到西藏包車旅遊,參考了網路上各家意見,發現半自助最大的不確定因素:入藏紙,最後選了本地的旅行社,我們自組一團前往西藏,事後證明:西藏旅遊還是以跟團較為妥當!因為此行遇到了罕見的突發狀況!

出發前一個月傳出台灣西藏的旅遊團都拿不到入藏許可,行程因而取消,不禁懷疑我們是否能順利成行。DSC00369.JPG

出發前一週旅行社通知已經拿到入藏許可,準備去西藏!

7月13日搭乘中國航空傍晚班機前往成都,預定晚上11點左右到達成都,結果飛機落到桂林機場,成都機場因暴雨關閉,在機上坐了將近二個小時,機長廣播要我們下飛機、航空公司安排住宿,真是壞消息!我們第二天要搭七點多的飛機到林芝,如此一來行程就延誤了?唉!出師不利,到了飯店、進入房間都快凌晨四點了!第二天早上七點半又從飯店到桂林機場搭上原班機飛往成都,同機的路竹慈善團體更是可憐,大批醫療器材搬來搬去,累死人!到了成都已過中午,沒有班機可去林芝了!只好在成都半日遊,第三天搭八點多的飛機到拉薩,前兩天的行程:林芝,就這樣不見了,原先想延後回來,但入藏紙的期限無法延後,無緣的林芝。西藏當地的導遊也是受害者,導遊、司機二人前一天由拉薩開車400多公里到林芝機場接人,接不到人才知道班機延誤,人還在成都,要改飛拉薩,導遊、司機二人又趕路回拉薩,旅行社間聯繫有問題!7月22日要回來那天,原定從拉薩搭10:50飛機到成都轉機回台,到了拉薩機場才知道前一天成都機場因天候關閉,航班大亂,10:50飛機延後到下午4:10,怎麼那麼幸運!成都回台的班機是15:30,看來要在成都多停留一天了!中國航空在成都安排我們到機場附近雙流縣住宿,這個酒店有些可怖,房內異味嚴重,延後一天搭15:30班機回到桃園機場。此次旅遊保險沒有加保不便險真是失算!_20170730_075950.JPG

初到拉薩時導遊一再提醒動作放慢、吃藥(丹木斯)、不要洗澡以防高原反應,丹木斯真的有效,副作用為手腳有些發麻,拉薩陽光強烈、但乾燥,所以不太流汗,但不洗澡總是怪怪的,到西藏第三天導遊說可以簡單沖洗,我洗完澡後就後悔了,隔天身體就有些不適,最後變成感冒,還好有帶感冒藥,身體不適、沒吃丹木斯,到了卡若拉冰川一整個腹部難過得很,高原反應來了,回程途中在車上吐了一大袋、爾後昏睡,回到拉薩睡醒後就沒事。到西藏旅遊一定要把身體照顧好、準備藥物,高原反應會要人命的!西藏和台灣沒有時差,但日出、日落時間約晚兩小時,西藏緯度不高,但海拔高、日照強烈、紫外線高,白天在陽光下會熱,陰影處涼爽、乾燥,日夜溫差較大,到西藏要注意防曬保暖。

此次西藏行程:拉薩(布達拉宮、大昭寺、八廓街)。拉薩-桑耶寺、雍布拉康(含騎馬)、昌珠寺-澤當。澤當-崗巴拉山口、羊卓雍湖-遠眺卡若拉冰川-江孜(白居寺、遠眺宗山遺址) -日喀則。日喀則-扎什倫布寺-拉薩。拉薩-羅布林卡、色拉寺、扎基寺-拉薩。拉薩-當雄<青藏鐵路風光精華段>-納木錯天湖-拉薩。

本次西藏旅遊參觀了很多的寺廟,到最後也搞不清去過哪些寺廟,感受到西藏人民信仰得絕對虔誠,不過經由導遊的介紹對藏傳佛教、西藏人文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。行前有人說布達拉宮可以不用進去參觀,因布達拉宮為求保護古蹟,有限定旅客參觀的時間、又要爬那麼多的階梯。當地導遊說未來布達拉宮可能不開放參觀內部,目前已經有在做一些複製品,以後可能只參觀複製品。布達拉宮內部確是值得參觀,有機會要參觀布達拉宮內部文物。

DSC00441.JPG

大昭寺DSC00491.JPG

DSC00502.JPG

DSC00527.JPG1501335908402.jpg

八廓街DSC00546.JPG

扎基寺_西藏的財神廟DSC00631.JPG

布達拉宮DSC00682.JPG

DSC00694.JPG

DSC00713.JPG

DSC01383.JPG

DSC00723.JPG

虔誠的信眾在寺廟裡到處塞錢奉獻,在西藏硬幣不流通,他們只用紙鈔。

DSC00754.JPG

西藏市區的BIKE。

公安檢查站.JPG

西藏地區管制嚴格,經過檢查站所有大陸人須下車、到公安前刷身份證,我們每到一處,導遊須先拿入藏紙到公安處報備、蓋章再開始旅遊,最後入藏紙由導遊繳回管理單位。

色拉寺辯經.JPG

色拉寺辯經,可以用手機拍照、不准使用相機,真是奇怪的規定!

 

腰果.JPG

第一次見到、嚐到新鮮的核桃。

桑耶寺_西藏地區第一座寺廟DSC00849.JPG

DSC00871.JPG

DSC00873.JPG

DSC00875.JPG

昌珠寺_文成公主晚年居住處DSC00927.JPG

雍布拉康_文成公主初到西藏地區居住處DSC00958.JPG

雍布拉康眺望DSC00965.JPG

DSC00995.JPG

DSC01005.JPG

雅魯藏布江DSC01030.JPG

DSC01049.JPG

雅魯藏布江峽谷DSC01071.JPG

我們有參觀藏民家庭,藏人的物質慾望真的低,他們的主要食物:糌巴、酥油茶、青棵酒,西藏人不吃魚,在西藏除了早餐、幾乎每餐都是川菜,到後來都吃膩了,有一天晚餐跟導遊要求去吃蘭州牛肉麵,感覺很有地氣!在色拉寺旁的店家喝到此行最好喝的酥油茶:鹹的奶茶,是由新鮮的犛牛奶製成,味道很重,同團友人多數無法接受。

青藏鐵路車票5.JPGDSC01628.JPGDSC01614.JPG此次我們體驗一小段的青藏鐵路:拉薩到當雄,導遊說:買不到由拉薩到當雄的車票,只好買到格爾木的車票,多花了120人民幣。火車沿途停靠車站時,只有相對應的車廂門會打開,以免氧氣漏失,所以我們要下車時,就要到其他車廂才能下車。青藏鐵路的安檢有如搭飛機嚴格,除了X光檢查、金屬探測外,也有觸摸檢查,上車時又逐一核對車票、證件,車上要填寫健康保證卡,每一列車廂除有一位服務員外也有保安人員,鐵路沿線每一小段距離設有人員全天候監視鐵軌以免鐵路損壞,這個鐵路成本真是高!車廂內有加壓、供氧氣,比搭遊覽車平穩、舒適。

西藏地區有些路段有速限,他們不是用測速照相取締超速,而是由一個起點記錄車牌、時間,到了下一個記錄點的時間若小於某個時間,則為超速、將接到罰單,所以經常看到一堆車子停在路邊等時間到再通過。又碰到中、印關係緊張,大批軍車往邊境移動,此時遊覽車只能跟在軍車後慢慢行駛。

這次西藏旅遊當地的導遊(與歌星 張宇 同名同姓)表現稱職,而台灣的領隊主觀意識強、講話落落長、抓不到重點,最後變成台灣領隊一講話、大家散開,大陸導遊開口、大家聚在一起聽。這次旅遊最遺憾的是少了前二天的林芝行程,會不會再去西藏呢?西藏這麼大,珠峰大本營、後藏地區、還有很多地方可去!希望有機會再去!

DSC01101.JPG

牆上的牛糞越多、家裡越富有。

扎什倫布寺DSC01124.JPG

DSC01148.JPG

日喀則的早晨DSC01204.JPG

DSC01232.JPG

白居寺DSC01250.JPG

西藏公路DSC01275.JPG

聖湖:羊卓雍措1501336032177.jpg

DSC01360.JPG

DSC01060.JPG這是大名鼎鼎的五星「江廁」,據說因江澤民到西藏視察途經此處,認為這裡應設一公廁方便旅客而蓋的。外表光鮮亮麗,內部一如西藏多數的公廁:原始、味道四溢,西藏的風景很漂亮,公廁有極大的成長空間,我們有一位女團友在雅魯藏布江邊付費公廁上廁所,一蹲下、皮夾掉落底下江邊精華區,看在證件份上,摒住呼吸、到江邊拾起皮夾、用水沖一沖、把裡面的人民幣花光!能適應西藏廁所,他處廁所就沒什麼了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Tsai YuJ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